东莞市审计局
   东莞市人民政府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无障碍 |  关怀版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正文
日期:2018-03-27  |  发布:东莞市审计局   |  字体选择:        

东莞市审计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东依法行政办〔201726号)的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推动审计全覆盖,审计监督在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严格依法审计,服务法治建设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东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扎实开展审计业务,稳步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为东莞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做好保障服务。

(一)政策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实,推动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按照2017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部署,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简政放权等14个专题政策落实情况,依法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发挥效果,促进东莞加快改革创新发展。

(二)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坚持以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基础,进一步加大财政审计力度,切实加强对201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科技东莞”等重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以及市工商局等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共完成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审计项目10个,通过审计有力促进规范预算资金安排使用,优化财政资金投向,加快预算资金投入使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规范用权,推动加强领导干部监管。按照市委组织部委托,着力加强对涉及资金量多、行政权力大等重点部门单位和镇街党政领导干部用权履责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项目采购和招标投标、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等违纪腐败容易发生的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情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三个区分”等标准,合理评价领导干部用权履责情况,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日常监管的重要依据,有力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四)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加强工程管理,提升政府投资效益。围绕市政府投资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对运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开展审计,对援疆资金项目、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关注资金安排使用和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并着重从工程绩效等角度揭示和反映影响工程投资、功能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工程资金规范使用、审批程序合法和工程管理规范。

(五)资源环境审计促进加大环境保护,推动绿色持续发展。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方面大力加强对环境治理、河道整治等重点投资工程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河道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促进加快环境工程项目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践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个别镇试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科学统筹、使用土地、水等自然资源,努力营造良好宜居环境,推动东莞绿色发展。

(六)民生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资金落地,推动社会民生建设。坚持执审为民,密切关注民生热点问题,紧紧把握民生政策主线和民生资金走向,对社会福利等重点资金(项目)进行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民生政策措施执行、资金公平分配使用等情况,促进民生资金、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

二、加强机关建设,规范审计执法

一年来,我局大力加强以队伍建设、审计执法等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提高队伍综合素质,推动依法审计。

(一)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按照审计事业发展的需求,适当通过转任、招录、招聘等方式引进计算机审计等专业的人才,充实审计队伍,不断提高审计队伍战斗力;强化审计人员培训教育,积极发挥“以审代训”功效,推动加强实践锻炼,切实提升审计队伍能力水平;强化审计队伍监管,严格考核奖励,健全正向激励,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教育,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二)提升审计执法水平。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制定《东莞市审计局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不断加强审计执法监督力度,把依法审计作为对业务科室考核的重要内容,从审计执法程序、违法违规资金查处、审计决定落实、案件线索移送、审计文书规范性、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把监督贯穿审计执法的每一个环节,有效规范审计行为。

(三)增强审计法治能力。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紧密结合审计工作任务,组织审计人员参加《预算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考试等专题培训,动员全局踊跃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认真学习财政预算、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处罚等财经法规,促进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定性问题、界定责任,依法作出审计决定,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稳步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三、注重审计宣传,推动执法公开

一年来,我局扎实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增加审计工作透明度,树立审计机关文明、高效、公正、廉洁的执法形象;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宣传,使审计宣教工作深入被审计单位、深入基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审计中的基础作用。

(一)依法落实信息公开,有效发挥社会监督效应。大力推行“阳光审计”,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强化舆论监督作用,促进依法审计。一是主动适应政务信息检查考评新要求,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两个平台,及时、主动向公众传递审计动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内容,依法处理人民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按法定程序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三是继续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公示制度,在进点审计之际通过被审计单位宣传栏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和监督电话,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经济责任审计的举报信息和意见建议,推动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二)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营造支持审计良好氛围。结合审计工作,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督促审计整改等环节积极创造条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讲解《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自然资源资产等相关领域法律法规,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积极运用局门户网站、局内部宣传栏、内网宣传栏等,推送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大力提升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其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经验做法被广泛宣传报道,有力促进社会公众进一步认识和支持审计工作。

(三)创新审计宣传教育方式,推动凝聚基层法治力量。组织全市各镇街(园区)相关负责人员召开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学习会,传达省审计厅的有关文件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从问题的数量、类型以及定性、处理等不同角度分类介绍了审计揭示反映的问题,引起热烈反响,促使镇街(园区)加深了对审计监督工作的认识,更加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有力促进镇街领导干部增强财经法纪意识,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基层经济健康发展。

四、落实审计改革,推动创新发展

一年来,我局结合东莞审计实际,推动出台审计制度改革系列文件,积极完善审计计划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利用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有效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制定审计制度改革配套文件,夯实发展基础。在市审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我局牵头制定了《东莞市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并广泛征求吸收省审计厅和全市各部门单位意见,改革方案已先后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等会议审议通过,最后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印发实施,审计制度改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二)推动规范制度建设,促进固本强基。狠抓审计规范化建设,参照省审计厅人财物管理改革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审计项目进度控制等制度机制,保障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项目计划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等为重点,修订《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办法》等规范制度,加强对审计业务的科学管理;切实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修订《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增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三)完善成果利用机制,提升审计成效。一是依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定期组织通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注重完善与纪检、组织部门之间的线索移送处理、信息共享等协作配合机制,发挥部门整体合力。二是加快实施“金审三期”工程,通过加强设施建设、强化信息化人才培养、加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力度等,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审计结果的分析提炼,提升审计成果利用的深度和层次。

五、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对照当前发展形势,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和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审计成果综合利用层次有待提高;审计整改和大数据审计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需要持之以恒地加以研究解决。

下来,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大的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审计工作发展,为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审计制度,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稳步推动审计全覆盖,为促进提高政府法治水平、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促进提高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优化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加大择优选拔力度,强化审计业务技能和学法用法培训,加快推进审计职业化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审计执法、审理等工作机制,大力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化水平,为依法审计奠定制度基础;扎实做好审计信息公开,依法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广泛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切实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四是深化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要求,结合人财物管理改革后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大审计改革工作力度,及时深入总结经验、反映问题,不断优化和完善机构配置,加强人员配备,健全完善东莞审计制度改革配套制度,严抓相关改革事项落实,稳步推动东莞审计改革发展。

专此报告。

 

 

东莞市审计局

20171220

 

 
  


东莞市审计局
首页  |  网站地图  |  隐私条约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东莞市审计局 网站标识码:4419000059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 、 IE5.5 以上版本浏览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粤ICP备200161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9楼  电话:0769—22832911

站长统计